隨時回覆LINE訊息和email代表工作能力強?這4個習慣讓你工作永遠做不完

2022-09-28 14:46:07

文 by Momo’s 職感生活


一般工作一天八小時,但真的能到點就準時下班的工作可不一定多,除了公司文化以外,有些是個人行為所造成,今天MO編就要來盤點同事能準時下班,而你不行的4個職場習慣。


(圖/Pixabay)

壞習慣1:無時無刻熱心協助同事、愛好聊天

一天工作八小時,如果都是正襟危坐處理公事相信會讓人吃不肖,但是三不五時就被同事LINE訊息詢問「那個案子處理得如何?」「你可以幫我看一下這個檔案嗎?」或是正在休息中的同事前來聊聊工作中的八卦,雖然可能只是短短的五分鐘,但似乎就很難再專注於原本的工作上。

 

專家研究:如果工作被打斷,要花5-25分鐘才能重新回到專心的狀態,這也是你為什麼工作得做那麼久的原因。因此在工作時建議可以和同部門的同事達成協議,訂一個專心工作的暗號,例如戴上耳機時就代表不希望被打擾等,或是同事過來時明確說明現在正在專心一項工作,稍後會很樂意協助對方,就能減少這樣需要重新培養專注力的困擾。


(圖/Pixabay)

壞習慣2:不停查看email或並馬上回覆訊息

當有新mail或是LINE訊息時,你會馬上點開來看並且馬上回覆嗎?MO編就是!這似乎可以讓人覺得我們是個能迅速處理事情的人,但是職場專家說:這其實是分心工作的象徵。

 

就像前面所說,在進行一份需要專注的工作時被其他事物打斷,需要花5-25分鐘才能回到原本專注的狀態,回覆email和LINE訊息會讓我們分心,尤其是訊息,當回覆訊息愈快代表你可以馬上處理問題,久而久之讓人隨時隨地都想私訊打擾你。

 

針對這樣的習慣,後來MO編採取番茄鐘工作法:工作25分鐘,休息5分鐘,在設定的25分鐘內專心工作,休息的5分鐘回覆緊急的mail與訊息,其他等工作告一段落時一併進行回覆,這樣的方式性子急的老闆和客戶不會有怨言,而工作也能更早結束呢!


(圖/Pixabay)


壞習慣3:手機成癮,一有空檔就滑FB、IG

以前的人工作空檔頂多與同事閒聊,但因為擔心被上司看到而會有所顧忌,但現在有了手機後,動不動就會拿起來滑一下,尤其像是MO編的工作常常需要網路,有時候查資料網頁跑得慢一點,就不小心滑進FB、IG等社群軟體,一回神半個小時就過去了,這也常讓我們到了該下班的時間才發現工作做不完需要加班,因為工作和休息時間沒有分開,導致工作時間被拖得很長卻一點效率也沒有。


這種症頭要解決很簡單,就是清楚劃分工作與休息時間,MO編的作法是將電腦桌面上的通訊軟體都關掉,把手機放進抽屜裡,效果還不錯,你也可以試試看!


(圖/Pixabay)


壞習慣4:覺得加班才是認真工作!

有些人認為有加班才是認真工作,因此他們早就習慣將加班算到一天的工時之中,例如原本一天工作8小時,他卻自然的把工作安排成10小時才會做完(中間可能有不少時間與同事聊天或是常常不小心滑手機忘了工作),加上本身拖延的毛病,加班越加越長導致身心疲累。


但如果你每天需要加班,但身旁同事卻能準時回家時,你可能要思考自己的工作方法與流程是否有問題?現在時代已經不同,加班不再代表著勤奮工作而可能是缺乏效率,解決根本心態問題,才能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喔!


本文轉載自518職場熊報,原文刊載於此,請勿任意轉載。

Powered by Froala Editor